作者  yugif (內湖捷運的預鑄場)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生活沒有成就感該怎麼辦?
 時間  Sat Apr  2 04:02:46 2005
───────────────────────────────────────

※ 引述《smallpee (展現我的光芒)》之銘言:
: 小弟目前在台南某間大學唸碩士班一年級
: 當初大學畢業的時候也是很徬徨不知道要往哪個領域唸
: 就找一個感覺起來還不是很討厭的研究所去考(理工科)
: 可惜的是沒有考到自己本來的學校,最後只好選目前這間學校唸
: 我跟的這個老闆,其實計畫規模很大,且儀器很新
: 可以用到全台灣沒幾個地方有的儀器
: 問題在於我這屆考上這間研究所的人沒人敢跟他 
: 所以這屆碩一就我一個,碩二有三個學長,但是博士班沒有學長姐
: 所以目前實驗室幾乎沒有人有系統的帶我上手做研究
: 聽說前兩年走了一個博二學姊跟一個碩二學姊
: 原因是實驗室出外採樣很多,太過辛苦
: 男生都不一定受的了更何況是女生了
: 也因此小弟非常的猶豫
: 因為今年暑假要開刀的緣故所以沒辦法直接休學去當兵
: 因為術後需要復原一段時間
: 而且也沒有勇氣就這樣休學跑掉
: 雖然唸的所不是多熱門
: 但是順利唸完其實學歷上還不至於太難看,包括大學跟碩士班
: 可是毫無成就感的生活實在是沒辦法激發起鬥志
: 整個人都積極不起來
: 其實我自己心理也很明白要不就撐下去唸完要不就走的漂漂亮亮
: 但是就是沒辦法做個果斷的決定
: 整個人感覺像是傀儡一樣被綁在那邊動彈不得
: 寫了這麼一長串東西很像是抱怨文
: 不過希望眾版友能提供一些建議跟指教
: 唉

我倒是覺得成就感這種事要慢慢來的
生命的累積不可能讓你一蹴可及
甚至在碩士短短的二三年就決定的
有人甚至花了二三十年才找到成就感
一輩子都找不到的也一大堆
我們旁觀者無法幫你決定什麼

不過我認識有的博士班學長是到了博四資格考過了
論文因為指導教授十年輪修出國放一年的長假
而又因為派閥的因素沒老師敢收他
那怎麼辦,還是硬著頭皮邊短暫的工作邊寫論文
等到教授回國後再重新開始,不過我不覺得毫無成就感
因為不論成敗,錯誤的經驗也是經驗,停滯的經驗也是經驗
樂觀的人,從窗口看出去,是滿天的星空
悲觀的人,從窗口看出去,是滿地的泥濘
工作、讀書上轉了一圈,再出發是常有的事

不過我覺得有本錢唸書是好事,重要的是還有家人朋友支持
去工作後發現,每天要抽出幾個小時讀書,那是天大的享受

雖然不知道你唸的是什麼?不過我是覺得
如果這個研究方向是你想要的,你確定能達成的
至少不是你覺得厭惡的東西,那戰略方向就有了
老師有沒有跟對,有沒有學長姊帶,是偏向戰術上的問題
就算這一二年不順,還是撐的下去的
有累積經驗了要再從事相關的研究或工作都可以(如果家人不介意或不反對)
也不用急著這一二年…

那如果真的很厭惡這個環境,
給自已一些空閒的時間去工作或打工
當作放個長假再來思考自已要什麼也不錯
至少人生不是留空白的。

--
http://photo.taipeilink.net/yugifsukura
telnet://ptt2.csie.ntu.edu.tw  PHcave:yugif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
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
210-58-68-79.cm.dynamic.apo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