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杜鵑
【陳長華】

春雨初歇,暖陽探頭。一對到校園做晨操的銀髮夫妻,站在美術大樓的杜鵑花叢前,指指點點,老太太說:
「怎麼一夕間花都開啦?」

我們的一生,不知要虛度多少時辰、錯過多少風景;聽她這一番話,我停住了腳步。

在去年春日的校園花藝活動裡,藝術家的裝置作品琳琅滿目;這一片自然滋長的杜鵑在創意巧思的襯托下,
更顯得清新討喜。當盛大的活動落幕後,人潮散去,作品遷離;杜鵑花還有明天。

與其說草木有情,不如說是有情的人讓草木生情。早年,我曾經訪問一位養菊花的老人,他說他把菊花當
愛人看待:「給了感情,它就會美麗。」記憶中,這位老人居家內外所培育的菊花,確實都是那麼神采飛
揚。

三月天,面對一片杜鵑花叢,發現有些已經燦爛綻放,有些猶羞澀含苞;初開杜鵑的聲勢,雖比不上盛開時
繁華,然而在澹泊中卻另有一番風情。

對於花卉,我無特別偏愛;只要是季節的花,都無所謂美醜,也都能美化自然,充實視覺與心靈。若說對花
有任何嫌棄,該是人造花了。

凡人使用人造花,求其久長、不變形褪色;但是,花之美不就在於它凋零後的重生?

三月春來,我的步履也因為那一片杜鵑而輕緩。花前賞景,有人低嘆花謝匆匆;樂觀如我,不會憂心春去秋
來,心想,即便殘冬冷冽之日,曾經開花的杜鵑也會在草地裡吟唱吧!

【2005/03/25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