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MIT


老媽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來這本書給我看,看這本書的外表有點特別,像是圖畫故事書@@
但是封面除了圖以外,有著小寫的字:「SAT滿分的他...2002年,加州灣區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首獎.....
2003年,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自加州明星高中畢業後,前進MIT..」
看到MIT,我的眼睛就發亮起來!能進MIT的人很不簡單哪!無論是進入它的大學部或研究所~
這本書到底要告訴我什麼呢?



內容是一位在美國長大的華裔學生,敘述他在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每一個段落並不是流水帳,而把高中生活有趣的部分、關於作者的個性、對於課業課外活動的熱誠重點式描寫出來,
文章的語言是中英對照,而且英文並不難,由上下文可以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更可以瞭解到一些美國高中生作文用語,
或是慣用語、片語等等..

作者Philip對於有興趣的學科之專注,以及勇敢嘗試許多新鮮事情的積極性令人讚賞,儘管他的年紀比我小~

我有時候有個不好的習慣,看到年紀比自己小的人、學歷比自己低的人、內心自認那個程度應該比我差的人、或著是
某個態度我不喜歡的人(ex:不積極、懶惰。..etc.),每當看到他們或和其他人談論到他們的時候,我不會鄙視他們,
但我卻會有些許的優越感,自認自己的level比他們高一點點。Philip文章中提到,那些很厲害的高年級學生,其實也不
過比他早一點入學、早一點接觸到一些他以後會接觸到的東西罷了,他不會認為他們有多優越。雖然我一直很擔心別人
會因為我曾是建中、台大而對我有偏見,認為我比較自傲,我一直想跟別人澄清:「我是個懂得謙虛的人。」但是我必須要
放下心中一些成見才是,儘管我自認我已經在很多地方都盡量不放太多的成見,這樣才是真正心平氣和看一件事情的方法,
對事不對人。

最後,Philip書中有兩句話我要拿來提醒和勉勵我自己:
(1).Work hard, play hard. -p.188
(2).Only you can be the judge of your success, because only you know your abilities. -p.220
國高中我可以做到第一點,因為那時心無旁騖,沒有社團、沒有女朋友,有的娛樂是漫畫、電腦遊戲,需要專注的也只有
和成績,所以我能把時間切得很好,該玩則玩,該用功則用功。大學以後我的生活忽然變得多采多姿,但是太多的事情
讓我常亂了腳步;矛盾的是,我身旁的人卻都覺得我時間管理做得很棒,我要名符其實才是!
第二點再度提醒我,不要不經意地一直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做自己、做一個最棒的自己,照著自己的速度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