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ool (認真的男人最帥)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Re: 請問台大前幾名科系畢業生去當公務員算紓尊降?…
時間: Sun Mar 26 17:04:11 2006

※ 引述《kaet (Let me blow ya mind)》之銘言:
: 其實我是有點想考高考當公務員啦
: 不過跟一些朋友提起
: 他們好像覺得以我的身份能力應該去出國留學
: 或去大公司打拼當個高級主管之類的
: 至少也應該有什麼特別的理想
: 怎麼會想做個平凡的公務員呢?
: 我是覺得... 公務員雖然薪水不高 不過福利不錯
: 也可能比較有時間在工作之餘做自己想做的事
: 不知各位先進覺得如何?

你的標題下的不太好,這稱不上迂尊降貴
只是假設能念前幾志願科系的學生真的比較有能力的話,
那麼追求安穩與溫飽的生活恐怕是將自己的目標作小了

公務員也可以作大事,替國家規劃政策,同樣是造福社會
但若考公務員的動機不是為了作大事,而只是想圖個輕鬆,每月薪水穩定
生活品質高於一般上班族之類的理由,那麼,真的是虛擲生命。

我現在在美國唸書,同一樓正好有一位日本同學
他過去是在日本大藏省(相當於台灣的財政部)做事,他申請留職停薪出國
來唸書,因為他大學念理工,他在大藏省作的事是協助規劃科技產業政策
,包括獎勵政策,策略性產業,相關優惠稅制等等。他出國不是政府派遣
,也不是拿政府補助,而是他自己想再進修。他原先到這邊來念的領域是
化工碩士,結果他半年前又再多申請法律碩士,他把課程重點都放在專利
與智慧財產。

我問過他:為什麼要念法律?
他說的話讓我既驚訝又佩服,更讓我感動不已。
他說:我回國以後會繼續回大藏省服務,科技法律的範圍在政府部門不是
太多人懂,多學這個可以讓我以後替政府規劃政策時,更懂得我國科技產
業的需求以及如何面對我國廠商與國際大廠的商務談判,比較容易替國家
建立一套更公平的制度。

各位網友,你知道他幾歲嗎?他今年25歲
他只比版上的大學生大了兩三歲,更可能比一些版友年輕好幾歲。
好笨啊,看起來會不會太天真?怎麼不留在日本爭獎點,或者巴結上司?
千里迢迢跑來紐約唸書,他的薪水又不會增加,他的職缺也不會三級跳。
他唸書的理由竟然這麼不自利?
美國人不是常講每個人都為自己謀福利就能讓社會福利極大嗎?
中國人不是常講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嗎?

我得說:日本國民真的很有福氣,因為他們擁有這樣的一位公務員
不管他十年後會不會成為大藏省的要員,起碼他不是尸位宿餐,等著人民
用稅金供養的冗員。

他讓我體會到什麼叫東大名門的志氣,也讓我發現日本會強不是沒有道理
。他花了相當於幾百萬台幣的費用只為了追求"替國家做事"?

我們每年報高普考的考生成千上萬,有哪幾位抱持這樣的態度而選擇公家
機關?日本人視公務員為菁英,因為他們所在的位置可以讓他的決策影響
最多的人,因此做大官前,要先立志作大事。我不敢說這是常態,但至少
讓我看到了這麼一個立志作大事的例子。可惜,他不是發生在台灣。

從過去到現在,認識的人當中,考公務員者至少十數人,不乏捧著台清交
文憑的學生,這些人幾乎都順利通過窄門進入公務部門。但是,我問過"
你為什麼想考公職?"的這些人裡,從沒有任何一個人給我這樣的回答:
「因為我可以替國家做事」、「因為我可以做出讓國家更好的政策」

我聽到的理由都是:
「因為工作安定,不必加班到很晚」、「因為薪水比一般工作高」…。

公部門與私部門最大的不同是:私部門追求利潤,公部門追求國家福祉。
利潤是看得到的東西,無須他人驅策,自然要戰戰兢兢,拼了命往前衝。
福祉,看得到嗎?能夠衡量嗎?不行,所以更需要有志於國家發展的人才
投入,而不是有志於安穩工作和優渥薪水福利的人投入。

遺憾的是,我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我看到的都是最缺乏鬥志,最缺乏目標,最缺乏衝勁,最缺乏遠見的人在
這個戰場裡打滾。考上前,想的是自己那份厚度穩定的薪水袋,考上後,
想的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公務機關像是一灘發臭的死水,縱然有少數
菁英人才投入,也很快跟著腐朽發臭,成為失去競爭力的庸才。

過去念大學時,教授們一致反對學生進公職部門,理由都是:你只要進去了
,五年後,你就成為庸碌之輩,成不了大事。
以前還嫌這個理由太偏頗,接觸多了公部門以後才知道教授們真的是過來人
。以前我替央行做過委外的研究案,不作還好,一作下去真是怵目驚心。我
們一步一步分析,最後草擬的結論與修正草案竟然在十二年前就有人提出過
了,這十二年來,國家的這塊領域都在空轉,我沒有繼續往更早的年度找,
或許找下去才發現國家空轉更久。

這 十 二 年 裡,這 些 公 務 員 都 在 作 什 麼 ?

我記得以前我同學曾經替劉憶如做過修法草案,內容是有關證券交易的,提
供公部門作參考。代表來開會的人很不客氣地說了一句:這些我們早就知道
了,根本沒有新東西嘛。

據說劉憶如當場回了一句:既然你們老早就知道,為什麼不做事?
如果我也在場,我大概會鼓掌叫好。
幸虧劉憶如後來當了立委,她把這案子拿出來作,否則她建議的案子大概會
在公務員的檔案室再放個十年吧。

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或碩博士生,無論是哪個學校畢業,進入公家單位前
,請想一想:你的志向是為國家做事,還是為自己的薪水袋做事?
我不敢奢求有人能像那位日本同學一樣花上百萬累積能力,來替國家做事,
但至少在薪水與安定或者有閒暇生活的背後,也把國家放在目標之一。

希望有一天,真的有學弟妹或網友告訴我:我考公務員是希望替國家做事。
我想不僅是我,包括眾多網友乃至於納稅人都期待這樣的準公務員出現。


--

      專業+英文=會飛的老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0.39.184.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