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看是因為內容有提到一些關於伊朗的事情,我對這個國家感到好奇..


這部片來頭不小,獲得過 2007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以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改編自「我在伊朗長大」這本漫畫,作者 Marjane Satrapi 描述一個伊朗女孩的經歷。從片中可以大概知道伊朗經濟狀況不佳、伊斯蘭革命、兩伊戰爭等等內憂外患,使得國內殘破不勘。

喜歡挑戰既有制度的 Marjane 從小就愛聽搖滾樂,勇於批評老師,崇拜左派人士,不喜歡帶頭巾,喜歡李小龍..她父母決定送她到維也納去讀書,讓她遠離戰火並享受自由。

但身在異鄉對她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發現國家認同、語言、生活型態等各方面問題都一一浮現,只有家鄉才是自己最珍惜最難以忘懷的避風港,就算在外經過多少風雨,仍會不記前嫌接納自己得也許只有家人了吧。

我很喜歡 Marjane 的奶奶,她常對 Marjane 所做的事情給予讚賞,當然 Marjane 做錯事的時候奶奶也會直接表達失望之意。她說不管妳今後遇到什麼樣的情況,都不要忘記「終於自己」。在這人際關係複雜的社會中,往往簡單的道理不見得有幾個人可以執行的很好。

我也喜歡這部片的風格,類似剪紙般的簡單圖案卻不失生動。剛開場的一些橋段還頗有趣,人物動作有點像熱舞的 locking 一樣很好玩。

片尾的對話有著淡淡的哀愁,儘管又將浪跡於別的國度,奶奶身上的茉莉花香卻令人永遠無法忘懷。

真的,來到國外之後國家認同意識就整個爆漲
我來自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